大一時曾經看過在租書店看過這一本書,但那時候印象不深,

可能是因為當初追求非常高深的寫作風格,所以覺得敘述手法跟語彙都太粗糙,所以也沒有留心去看,

直到最近因為電影上映,經過貓貓的推薦,於是再度重溫了這本小說。

 

如果你問我,小說跟電影哪一部比較好?

在還沒看電影前,我一定會說當然是小說比較好,因為我想看的部分在電影裡面都刪光光啦!

但是在昨天看完電影之後,我只能說,我建議小說電影都要看

怎麼說呢,小說部分,我認為最精彩的是:阿拓與思螢的不可思議大冒險

因為阿拓認識了許多奇奇怪怪的朋友,他們看似沒有什麼,但都有非常特別的專長,

真的就是人不需要什麼都會,一招學精了就可以打遍天下!

而且我個人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在最後思螢透過國中同學的口中知道,

原來阿拓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救過她(蝴蝶刀阿拓超猛的),而一路到那些朋友家去找阿拓,

從他們口中發現原來阿拓是很喜歡她的(書裡面阿拓並沒有跟思螢當面告白過),經過這一個一個人的口中得知對方的心情,

更讓我們為這個離開台灣之前得知澤于向思螢告白的阿拓感到感傷。

 

我也很喜歡澤于的改變,小說裡的澤于看似是人生勝利組,長得帥氣又文質彬彬,

另外又是辯論社的強手,但是卻一直想配合女朋友,無法在他們面前坦然自己的一切,展現真正的自我,

最後忍不下去(裝不下去?)就只好分手了,

這樣的男孩子或女孩子,其實現實中真有其人,他們委曲求全想當另外一半心中最理想的那個樣子,

卻忘了愛情裡很重要的是可以相處的自在,讓對方愛上真正的自己才是最舒服的!

 

故事內容坦白說沒有厲害的地方,甚至還有點芭樂,

但是組合起來就又會打進人的心坎裡。

 

突然很高興在我唸書的時候經歷了網路小說最興盛的時代,

那時候有很多小說可以看,很多夢可以做,還可以自己創作,但工作之後漸漸沒有過去的純粹了,

看的書也慢慢變成「工具書」~真是好感傷啊!

 

電影最大改變,我認為是主軸的移轉:小說中的華麗大冒險變成了「等一個人」。

這時候你會說,阿小說不就是取等一個人咖啡嗎?有什麼不對?

我覺得在小說當中,等一個人咖啡是一家「咖啡店」,是這些人能碰上線的地方,

然而在電影當中,等一個人咖啡卻是真的「在等一個人」,每個故事裡的人都在等待一個人。

 

改編的地方很多,說都說不完,

但以下分享我對於某些改編的一些看法,純屬自己個人的觀影心得:

 

改變一、金刀嫂配暴哥

在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對這個組合真的非常感冒,因為金刀嫂就是要配金刀啊!

沒看小說前,你一定不知道金刀是誰,所以節錄小說內容給各位聞香:

 

原來金刀嫂二十多年前可是新竹美食界響叮噹的人物,手藝無雙,容

貌也號稱無雙,在知名的國賓大飯店裡當廚師,飯店還打算出資送她

去日本進修學料理。

但金刀桑,原本是個送瓦斯的臨時工,每星期總要跑三次飯店廚房,

早愛慕她已久,卻苦苦沒有表達的機會。

有一天,金刀桑又送了瓦斯桶到飯店廚房,看見她剁菜忙不過來,一

回想,好像她常常因為剁菜花了不少辛苦時間。於是金刀桑回去後,

郵購買了把金門出產的絕世好刀,苦練飛快剁菜的技巧,等待大顯身

手的關鍵時刻。

天可憐見,終教金刀桑等到了這天,她在廚房忙的焦頭爛額,於是他

義無反顧將肩上的瓦斯桶放下,亮出傢伙,在廚房裡快刀斬亂麻秋風

掃落葉,什麼菜都給他擺平了。





            「我的名字,為了妳,從今天起叫金刀。」

            「金刀?好殺氣的名字。」

            「是的,為了妳,我再多一點殺氣也甘之如飴。」

            「刀,吃過我做的菜嗎?」

            「我窮,吃不起,但總有一天我會存夠錢,等我。」

            「不必等,我去你家做給你吃。」





從那天起,她的名字就叫金刀嫂。

她揮別大飯店,走進一名瓦斯工人的小廚房,幾年後,瓦斯工人開了

間洗衣店,她則升格當了老闆娘,還有兩個孩子的媽。

真夠浪漫,真夠扯。


中間那段當時真是笑翻我。

所以對當時剛看完小說的我而言,完全無法接受金刀嬸跑去跟暴哥在一起(那刀哥怎辦?!)

但我完全沒想到,我的堅持就在這部「電影」開播之後完全崩潰,沒錯,它不是眼屎放心中,是屎就在心中。

這戲中戲真的非常好笑,尤其是大嫂的奶頭有毒那段,真的是讓所有觀眾徹底理智崩潰XDDD

李鑼跟心湄姐也真的超會演的,一整個霹靂好笑。

 

二、老闆娘特調

小說裡面,老闆與老闆娘的故事只有存在於老闆娘自己敘述店名的一小段落,聽說詳細的故事會在另外一本小說中出現,

但搬到電影裡來的時候卻變成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老闆娘的性格這點就非常值得琢磨。

老闆死之前沒什麼不同,不過老闆死之後,電影裡面的老闆娘非常鬱鬱寡歡,每天都很不開心;

但是小說裡的老闆娘還是有些俏皮,只是每件事情都擺爛,但是還是對生命有熱情。

我私心覺得這兩個小演員都好可愛啊~~~~

可說是男帥女美,而且演得又很不錯,小老闆甚至戲份還比澤于多太多。

 

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深思的一段是,老闆娘一開始總是對於過去的自己冷眼旁觀,

可能是認為這是上天給自己的懲罰,懲罰那個不懂得珍惜、總是高高在上,有點公主病的自己。

有網友大大說,我們整齣戲只看到老闆對老闆娘如何如何的好,卻從來沒有看到老闆娘對老闆付出過,

或許這就是老闆娘最傷心難過的地方吧!

 

小時候的我們總是喜歡考驗對方,希望知道對方可以為自己付出多少,

好像這樣就可以證明自己在對方心中有多麼重要。

但長大之後才知道,原來愛情是一種平衡,而且就跟阿不思說的一樣:愛情,不談虧欠。

老闆娘一直想這樣懲罰自己,然而卻沒有發覺,原來老闆一點也不在乎她的任性,只想得到她的笑容。

(雖然我不知道如果老闆沒死,最後四五十歲會不會因為老闆娘的公主病而積鬱成疾而死XDDD)

 

「你煮的咖啡太好喝啦,萬一我以後喝不到這麼好喝的咖啡該怎麼辦?」

我學著周星馳電影「食神」裡的經典對白。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教妳一個辦法。」他正經八百地卻又說著搞笑的內容:「妳就開一間咖啡店,整天瞎煮一堆亂七八糟的咖啡,取名叫老闆娘特調,然後 每次煮的內容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地方,大概就是難喝的要死吧?接著規定這種爛咖啡每日只供應兩杯,一杯給自己、一杯得請老闆娘,如果點了老闆娘特調的 話,就可以跟世界第一美女聊聊、聊一杯咖啡的時間。」

「好無聊喔,這樣有誰會點這種咖啡?豈不是砸了自己的店招牌!」我大笑。

「一點都不無聊。如果有一個人,每天風雨無阻,就算走路碰上下雪、就算開車遇到龍捲風、就算大地震將他前面的路裂成好幾條縫,他都會克服萬難,敲敲妳的門,一臉靦腆地向妳說:老闆娘特調,兩份。」

他越說越認真,認真到,我的鼻子都酸了起來。

「那麼,他就是妳的下一任真命天子,當妳遇見這樣的一個人,妳千萬要珍惜他、別讓他輕易溜走,因為這樣的人,是帶著我托付的使命,帶著我的眷戀。」

他笑了。

我卻哭了。然後一直用力捶他罵他,叫他不要亂說話,害得我好好的假期卻無端哭累了眼睛。

小說中的老闆娘特調,是老闆為老闆娘下半輩子考驗對方的一個莫大考題。

但到了電影裡,卻是老闆為老闆娘調出的獨一無二的咖啡。若真的要比,我比較喜歡小說裡面的安排。

最後老闆娘用奇怪的方式找到了她人生的另外一半,而電影裡的老闆娘自己去環遊世界,我想都蠻不錯的。

 

另外澤于原來是老闆的化身,安排也算是不錯,但我喜歡的那段澤于覺醒就不見了,有點可惜。

 

三、大白菜與紅蘿蔔;烤香腸與薑汁豆花

電影裡有一顆噴了很多防腐劑的大白菜總是跟男女主角如影隨形,

感覺有追到大陸前陣子頗火紅的「遛白菜」風潮(哈),不過最後白菜被思螢的室友吃了,是還蠻KUSO的。

紅蘿蔔是小說裡阿拓養的狗,同時也帶出了思螢的漂亮室友百佳,透過百佳來比較阿拓對思螢的「不同」。

小說裡面,澤于是思螢理想中的王子,卻不是最適合她的王子;

百佳是大家心目中的公主,卻不是阿拓想要相處一輩子的公主。

愛情總是都會出乎人意料之外,你越是想要理出一個規律,越是困難。

 

我個人覺得,電影裡面的烤香腸跟豆花劇情,是非常畫龍點睛的(也非常好笑)。

烤香腸代表阿拓對思螢的愛慕,而豆花則是代表思螢終於正視她喜歡阿拓的事實。

大家都知道其實思螢很早以前就喜歡上阿拓,但是為什麼她頭上卻都沒有跑出豆花?

因為她自己在抗拒這件事實!

澤于問她喜歡他哪個地方,思螢卻說不出所以然,最後掰出來的理由都是在敘述阿拓,

充其量,思螢喜歡的只是澤于的形象,而不是喜歡澤于這個人。

這也是許多女生會犯下的錯,我們總是幫自己訂了一個理想型,但卻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討論,但再講下去就有點太長了,

如果大家有空有閒,真的可以去看看這本小說跟電影,都不會佔多少時間,或許可以找到苦悶生活中的一些些樂趣喔!

(電影真的是笑點處處是,完全沒辦法讓人防備啊!之前看那些年電影的時候覺得九把刀的笑點有點下流,但這部還好喔~只有一咪咪噁心,但其他都很好笑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等一個人咖啡 小說 電影
    全站熱搜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