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上個禮拜,我都沒有去看這部當時超賣座的電影以及原著小說,或許是因為電影宣傳的關係,讓我誤導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意思,總是認為他是西方大逃殺,想到這點我就沒什麼想去看的動力了(呵呵)

不過可能是最近在放長假,找了幾部電影來看,剛好看到飢餓遊戲在tw116的熱門選項中,於是趁一個閒暇的夜晚,把這部片給啃食了。

貓貓的同事曾經說過,飢餓遊戲是一部你看完小說會想去看一次電影,而看完電影會想再看一次小說的劇碼。如今的我覺得有些認同。

 

【關於電影】(有雷)


一、埋梗
首先就是,我認為飢餓遊戲的導演有把握到三集的重點,雖然他花了太多篇幅在前面選角的鋪陳,也忽略掉一些角色跟劇情,不過像凱恩絲妹妹養的流浪貓、妹妹總是紮不好的衣服(凱恩絲戲稱她是小鴨子)等等,因為這些線索雖然在前兩集舉無輕重,但是卻是為了第三集而埋下的線索。

二、缺漏
電影中或許是因為篇幅限制,它沒有將凱恩絲跟媽媽之間冷漠的原因訴出,也刪去了皮塔爸爸的出場,更沒辦法解釋為什麼媽媽跟妹妹小櫻長的如此相像,凱恩絲卻長的不太像母親的親生女兒(我剛看完電影的時候一度懷疑是這樣XD)。
市長的女兒瑪姬也被刪掉了,這倒是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那個別針徽章其實是瑪姬給她的,而這個徽章又有其他含意(是瑪姬的姨媽,也是之前飢餓遊戲的參賽者所留下來的),他把她刪掉了…那這條線要怎辦呢?
職業貢品加圖在訓練的時候一直在偷看凱恩絲,說老實話我還以為是加圖暗戀她勒…看完小說才知道原來他是在防她,這部分電影裡面沒有說清楚,會有些莫名其妙。
另外,凱恩絲露露是妹妹的投射,這部分也沒有很清楚,凱恩絲最後跟她感情突然變得太好好像有點突兀,不過最後她替露露獻花唱歌,還對第十一選區獻上第十二區特有的祝福方式,那段真的很感人~

三、熱戀假象
小說是以凱恩絲的視角來訴說這一切,會加入許多凱恩絲自己的想法跟揣測,甚至也因為如此會引發讀者認同凱恩絲的誤解(如一開始皮塔跟職業貢品同盟的事情),但是電影是以近乎全知視角來說故事(包括穿插的凱匹特轉播狀況等等),但是卻沒有說明皮塔這條線的狀況,小說裡是最後撥放影片時,凱恩絲才知道原來皮塔是為了救她,引導職業貢品到錯誤的方向,最後蜂毒那邊也是他為了救凱恩絲而跟加圖搏鬥才受了重傷。這部分並未被提起。
另外就是,電影裡最後並沒有說明皮塔是真的用心,而凱恩絲只是為了生存而演戲,也沒有提到指導教練只有提點凱恩絲需要假戀愛,也沒有提到他只賭她會贏。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