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網路)

 

昨天終於跟隨著老媽的腳步把26台的甄嬛傳給追完了。

一開始其實我是對這齣戲沒什麼興趣的,因為她步調很慢,當初我又從中間切入,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加上工作繁忙讓人心煩意亂,所以就棄追了。

離職之後終於有閒暇心思來觀賞了(哈哈)

 

可能是個人習慣,我是先全數暴雷之後才來看的,

否則這樣一集一集拖(因為我是看電視台播的),真的是磨光人性子啊。

不過老實說,現在所謂的「甄嬛體」,不過就是中文系學生平常說話的方式罷了,

可能是古書讀久了,講話都文言白話混著搭,

現在看來才發現當初我們講話還真的亂莫名其妙一把的XDDD

 

建議不喜歡先暴雷的人,千萬不能去維基百科查,因為會把雷爆光光唷

以下提供幾個跟我一樣喜歡先雷一遍再看戲的人,幾個還不錯的連結:

維基百科

Rosy 部落格剖析 

 

Rosy共分成十部分來探討戲中關聯以及錯綜複雜的情感,非常細膩,

我想我再怎麼寫也寫不過他XDD

所以很推薦各位若有看過戲的話,不妨可以看看Rosy的切角,或許會突然解開一些疑惑也說不定唷。

 

對我而言,甄嬛傳有幾個部份讓我十分讚許:

一、服裝器具考究:

從《甄嬛傳》眾嬪妃不同穿戴 品中國古典服飾內涵美 (高清組圖)

從這裡我們可以再一次回顧裡面嬪妃們穿的衣服,

跟之前的古裝劇不同,每個嬪妃隨著得寵與否,進階與否,都有不同的服裝跟妝容,

而且都精雕細琢,絲毫不見瑕疵。

 

百度講解甄嬛傳嬪妃的各種造型

且看《甄嬛傳》的行頭究竟有多複雜(組圖)

 

我非常喜歡甄嬛回宮成為熹貴妃之後的頭飾

圖片轉自熹貴妃的髮飾

我一開始以為那些珠點是簪在髮上的,後來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是嵌在紙板裡。

光是看這個頭飾,就可以知道劇組團隊「道具組」的強大阿(跪)

 

二、台詞與禮儀考實

其實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對食」二字

因為當初在文學院唸書的時候,訓詁學教授似乎就有提到這件事情,

可說是十分冷僻又沒有在國高中歷史課出現的字眼,

如今卻出現在大眾戲劇當中,可見編劇之用心。

 

另外,台詞中的「認為」也隨著古人的說法改成「以為」,

最神秘的是,還出現了「忒」(因如「特」一聲發音)

漢語詞典:
太,過於[too]。如:忒殺(忒煞。太甚,過於)

 

三、劇情推演近乎合理

雖然說戲到後來實在是有點灑狗血,有種霹靂火的感覺,

但是這些狗血幾乎都是合理的推演。

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滴血驗親的那集,因為皇上是「天子」,自然不可能刺皇上的手指頭(誰敢阿)

也因如此,才可能繼續瞞騙下去。

如果編劇安排皇上也滴血驗親,那就太扯了。

 

但是由於東阿阿膠實在是置入性行銷太嚴重了,聽久了真的覺得有點扯…

而且麝香有這麼強大的避孕效果?也有點令人感到萬分懷疑。

但看到劇組燒了這麼多錢做道具,還是原諒他們找廠商廣告的行為吧(茶)

 

四、後宮的美人們

甄嬛傳當中的後宮嬪妃也真的每個都美得很,而且也都蠻耐看的,

雖然說扮古裝往往會把女演員塑造的老些,但是也別有韻味。

最令我欣羨的就是孫儷的皮膚真的好好~~

演了76集,竟只有在最後當了皇太后之後長出一顆痘子,

瞧瞧美人若曦劉詩詩,步步驚心越演皮膚狀況越糟,尤其是額頭,連粉都快遮不住了。

(後期我忍不住就會一直盯著她的額頭看)

我跟若曦一樣容易冒壓力痘,此時真的是羨慕極了孫儷阿(哭哭)

 

另外,

這齣戲的角色幾乎都是「圓型人物」,沒有真正的壞人或好人,他們都有自己不得不的苦衷,

而且他們幾乎都有給最後替角色平反的機會,

華妃撞牆死的那一幕,讓她所做的一切都只是想得到一個人的獨愛而已,

看到最後,你甚至只會覺得皇帝是個大壞蛋,華妃只是個任性的小女孩罷了;

 

安稜容的狠毒陰險,也只是因為自卑痛苦,又不願意老是成為一個被利用的角色,

這點我很能認同,因為這點是甄嬛完全不能理解的層面,

最後終於可以由得自己選擇想要的方式死掉,也令人不甚唏噓。

(畢竟甄嬛不曾真正遭受冷落,她出身名門,又長的美,學識淵博,又討人喜歡,

最後被冷落了一段時間也沒有安陵容長)

 

皇后最後講的那席話,也真的令人感傷,

「真正愛一個人,怎能忍受他跟其他女人恩愛生子啊!」

 

就算是我也無法~

 

甄嬛最後能這麼狠,也是因為他不愛皇上了,

如果他還愛著皇上,她就無法冷靜應對所有的困境。果然是「狠而無心」阿~

 

******

至於愛恨情仇自然是本劇焦點,但我就不細提了,畢竟網路上有太多觀後感。

不過蠻推薦閒暇時候可以看看的,後面復仇記真的頗經典:)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