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畢業三年多了,換了幾份跟大學系所大相逕庭的工作,敷衍了好幾個喜歡開中文系玩笑的無聊人士,

以為這樣的問題已經會慢慢淡化在我的耳畔,大概再也聽不太見了(或是我已經不會再那麼激動地反駁)。

 

「妳是本科系的嗎?」台中辦的新人在skype的另一頭這麼問著我。

她跟我同年,感覺有點活潑俏皮,還有一點點的小無厘頭,但是還蠻可愛。

不知道為什麼,跟她對話的過程中,我反而覺得我顯得老派許多。

「不是,我中文系畢業的。」我隨意的打下回答。

「蛤?那妳為什麼不去當老師?」前幾天最反感的幾句話又這樣映入眼簾,「或是當編輯啊?

「因為我沒有修教育學程,近幾年出版社萎縮不需要那麼多的人力了,」我很平淡的解釋,「而且我在這邊也過得蠻習慣。」

「是喔。」

 

雖然我已經聽了無數無數遍,此時才發現,我還是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

當初就是為了不想當老師,所以刻意不修教育學程,事後雖然有點小小遺憾,但是也不太後悔。

當編輯阿…以前總會怪罪於出版社不賺錢,當編輯都要有經驗的,不管怎麼投履歷都獲取不到青睞!

但長大了一些之後,終於承認是自己不夠努力,也不夠熱愛這份工作。如果真有這麼愛,還會怕苦嗎?

 

這幾天看到了一篇文章:文青進化論,從書店店員到出版社編輯

我突然恍然大悟,為什麼我每次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內心不太舒服,

是因為我知道我對於發現自己變心的這件事情感到非常難以接受。

 

記得曾經看到一句話:最難教導年輕人的一件事,就是讓他認清他與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而現在的我,似乎已經慢慢接受了這件事情。

以前總是容易對自己有點小小的膨脹,覺得自己未來或許可以幹件大事,

國小國中想當漫畫家,高中想當小說家,大學想當個出版社編輯,

最後…我還是回到了當初的交叉口,從了商(當然現在只是個海運出口的文件而已,仍淪不上國貿領域)。

當初的鴻圖大志,最後都被掩埋起來了,

原因是因為,當妳在出社會的這段時間內受到了許多挫折,最後終於稍微嘗到了甜頭,於是不敢再回頭。

想到要領更少的薪水,加更多的班,爆不完的肝,流不完的眼淚,還有許多親戚議論的耳語……

夢想推進的齒輪,漸漸嘎然而止。

 

不過換個角度,其實好像自己也慢慢長大了,看清了一些事情之後,最終是看清自己

然後尊重自己的選擇,也接受這樣的事實。

 

雖然,準備結婚的這段時間裡,因為工作過得煩悶,公司鬥爭嚴重,

好幾次都好想一走了之,好想繼續過著靠寫作麻痺自己的生活,但最後還是只能面對事實。

 

或許有一天我會回到這個大家認為我應該待的地方去,

但我絕對不會後悔走了這遭,雖然在外人眼中,我白走太多冤枉路,

不過絕對沒有「白走這遭」的事情,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

這些經歷,都是我人生當中的足跡,他們豐富我的人生,也給我很多啟發跟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