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為了小孩吃飯這檔事,真的是花了不少心力跟金錢啊!

熊熊從一歲左右就拒絕讓我餵食,所以後來慢慢循序漸進讓他自行拿湯匙進食

在爬了許多文吃過許多虧之後,終於現在1Y8M已經可以在餐椅上跟大人一起吃飯,也算是吃得不錯了

只是偶爾還是會搞怪讓媽媽神經斷線,但哪家的寶寶不作怪的呢,想想心也寬了許多(喂!!

 

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我的歷屆湯匙候選人~

IMG_8862.jpg

是的,你沒看錯

這個小妞一個人一張嘴就用過這麼多支湯匙啊~(搖頭)

從左到右分別是:貝親湯匙/鴨鴨湯匙/AVENT兔湯匙/ECHO學習湯匙/minikoioi矽膠湯匙/EDISON湯叉組/家用不銹鋼平面湯匙

 

我先說結論

如果是初學者吃泥的話,AVENT那隻最適合也最好餵,嘴巴大小也很適合寶寶

剛開始學握的話,MINIKOIOI木柄最好握,適合吃黏稠的粥或飯類

外出用餐長大一點要餵食乾飯的話,EDISON湯叉組最萬用,而且叉子我很愛,不尖銳大小也剛好

 

好的~結論說完了

那來進行分別討論吧

 

最左邊貝親湯匙是大貓的表姊送的,是二手餐具,不過沒吃過幾次也保持的很乾淨

一開始的十倍粥是用這個湯匙餵的,但是因為湯匙面太小了,所以真的不好餵,很容易溢出

綠色那支後來有拿來餵洋蔥水之類比較湯水的食物,但是也很容易溢出,這支反而是因為比較寬

鴨鴨湯匙也是因為嘴型不合加上更不好握就放棄了

9FED462A-FD1D-445A-9726-8DE931FAD7CF.jpg

↑ 這是四個多月用貝親湯匙餵食十倍粥,難吃到眼角泛淚光是哪招?

 

IMG_8864.jpg

後來我看了QQMEI的推薦之後,入手了AVENT兔湯匙,原本認為她造型很怪應該不好用,沒想到卻好用到我還推薦給竹馬的媽!!!

雖然真的比較不好放很容易豆頭栽,但是大小非常適中,也意外的省力

這支湯匙陪伴我度過一歲之前的餵食時光,非常感謝它為這個家庭的付出

 

D6BD0CF7-1BD4-4C62-B3FB-5CB05BC8F7FF.jpg

↑ 一生摯愛紅蘿蔔泥

 

5F43056B-817D-4EEE-9F02-EAB3D853B5E9.jpg

↑ 後來這支湯匙陪我到一歲多呢

 

之後開始讓熊自主進食,但兔湯匙她握得非常不習慣

當時先給了她我們去日本買的EDISON湯匙,但是湯匙面太平太小她用不太習慣,總是吃不到

後來看了部落客小林推薦買了ECHO湯匙,不過事實證明每家的小孩適應能力不同,這支她完全不會用XD

經歷了一段迷航期之後,我終於入手了不便宜但是也是值得推薦的MINIKOIOI(還有她的矽膠吸盤碗,這大推!!!)

IMG_8865.jpg

 

3E5AA535-8CB6-40F1-8A7E-3C034C144406.jpg

↑ 這湯匙遇到黏稠的飯或粥非常管用,也非常好握,矽膠頭可以拔下來蠻好清洗,只是木柄容易發霉要確實晾乾

 

熊熊用這支湯匙終於找到了進食的方式,從此之後用各種湯匙都可以了!

所以我想先在這邊跟各位媽媽們說~

小孩不管學習甚麼都是需要時間的,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陪伴他們摸索度過這段時間!

我們需要的不是「訓練」孩子多快上手,而是給他們反覆「練習」的機會!

 

這支湯匙雖然沒有陪伴我們很長的時光,可是我覺得買她是值得的

後來因為熊開始分開吃菜跟乾飯,這支湯匙已經漸漸沒那麼合用

而調皮的女兒也老是想拔掉她的矽膠頭,所以又把萬用EDISON請出來了

89D54ABD-8D7A-4F97-8290-D97F841B283F.jpg

這時候是餐具大亂鬥~而且還是會用手抓吃

只能一直提醒她使用湯匙,勸告是有用的,但是一樣需要非常多的時間

因為對小孩來說,她肢體還不夠協調,對她來說用餐具是很容易挫折的,所以用手抓還比較快~

這種想法非常正常,我會覺得不該強硬的阻止她

如何解決困境也是成長中非常需要學習的事

0A3AEAEE-1BB5-4FE1-9CD3-7CFA5B9D4BEA.jpg

現在的熊熊基本上可以用EDISON叉子吃麵或叉水果來吃

湯匙的話則是改用不鏽鋼家用平面湯匙,因為可以吃比較多也比較不會掉

在外面餐廳用餐基本上已經可以用各種他們附的餐具了,除了筷子還不會用之外哈哈

不過最近也開始搶我的筷子去戳戳,有時候還真能被她撈到菜和麵呢

 

湯匙篇的最後最後

我想跟各位媽媽們說一句老實的話

不用老是看別人的孩子有多厲害,那都是別人的孩子,不是你的

但是反過來說,你的孩子也有她厲害獨特的地方

她或許沒有別人敏捷,但是比別人專注;她或許沒那麼快學會說話,但是很貼心開朗

熊熊在一歲之前吃固體食物都會作嘔,吃個水果也不咬只會硬吞

加上她牙齒發得很慢,當時很多人出了想法,而我也被許多網路上的建議給壓得喘不過氣

看著批踢踢媽寶版上一堆七八個月就可以吃乾飯,一歲就會自己吃飯的神童,朋友的小孩五個月就會啃芭樂!

頓時覺得自己的小孩很蠢很笨,也責怪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

後來某次熊熊感冒看小兒科的時候,我把我的疑惑跟醫生說了,他很認真地跟我說:

「妳為什麼要擔心這個呢?這些都是孩子的本能,她會自己慢慢學會的,就算現在還不太熟練,過陣子她就會學會的。家長不該一直想著如何訓練孩子,而是適時的引導她。」

他問我:「坊間很多書本在說家長是如何讓孩子考上哈佛名校的,但請問考上哈佛到底是因為孩子聰明還是媽媽厲害?當然是孩子有這個資質,而媽媽也剛好給了她可以好好專心用心發揮出她潛能的環境而已。」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妳應該要相信他可以做得很好,給她一點時間,陪她一起走過就好了。」

那天之後,我彷彿有種解脫了的感覺,放下了肩上的大石頭,也決定給她多一點的時間

我跟我先生溝通好要砲口一起向外,有他的支持,許多人的質疑跟嘲諷,都不再給我這麼多的痛

很奇怪的是,剛滿一歲沒多久,她竟然已經可以自己吃蓮霧跟饅頭,也會啃吐司了

現在的她自己吃蘋果芭樂之類的比較硬的水果都沒有問題,也很愛吃小黃瓜跟脆脆的高麗菜

很多朋友都會說她進步得很快,也羨慕我們可以三人一起用餐,不需要花太多心力餵食

 

雖然她到現在還是會掉飯粒,也可能會吃得有些髒髒的

可是不管她吃得多髒,我都是等到最後才收拾,不想給她壓力

最後就是整個人抱去廁所沖澡換衣服,然後擦地板沖洗餐椅(ikea餐椅大推)

沒有甚麼東西是可以速成而沒有副作用的,學習亦然

 

如果妳身邊有著一個很會用餐的孩子

請不要吝嗇給予鼓勵

然後,也請給媽媽多一些的掌聲

因為在許多成長的背後,都有著父母或保母師長的用心陪伴,他們都是非常重要的引路者

 

如果妳的孩子還在摸索學習

請給他多一點的時間跟包容,也請給妳自己多一點喘息的空間

或許,這就是陪伴孩子長大所帶給我們的禮物

 

我們跟他,都正在學著如何長大

等待自己能夠蛻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才能用良善的心態去面對未來還很長很長的人生

 

我們一起加油吧。

一切都會變好的。

 

 

喜歡看故事的朋友,歡迎來追我的網路小說喔~

喜歡牛肉麵的朋友請不要錯過新竹段純真的牛肉麵食記唷!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