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唸書的時候,我就曾經閱讀過卡蘿‧古德曼的小說《亡語湖》

當時拿來配閱讀時的音樂恰好是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

導致好幾個月只要聽到那首歌就會想到這本書的內容呢。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往,我也慢慢遺忘了亡語湖的內容了,下次去圖書館的時候再順便借來溫習吧(笑)

 

卡羅古德曼非常喜歡「學生時代」、「水」、「謀殺」等議題

不過我很喜歡她瑰麗的筆觸,雖然是懸疑小說,但是卻充滿了美感,

雖然這樣會導致閱讀時有種「閱讀困難」的感受,但是卻很值得細細品味,反覆咀嚼呢。

 

故事主要圍繞在神話跟一個學院裡的人們的故事

裡面除了三角戀以外,也有處理親子關係、精神疾病以及對於藝術的討論,

個人覺得在閱讀時就可以感受到古德曼對於拉丁文學以及藝術的專攻。

 

*。。*。。*    劇情討論

女主角是茱諾,她有一個女兒,還有一個父親,母親早逝,

還有一個偏激導致精神疾病發的前夫奈爾(我很喜歡他呢),還有這世界上最要好的朋友克莉絲汀。

 

說真的我並沒有很喜歡警探法歌,

對我來說,法歌的存在感覺是多餘的,

他只是在傳遞一些案發的訊息給茱諾,但其實對故事進展並無幫助,

最後安排他跟茱諾在一起,我個人覺得是為了弭補奈爾逝去導致的痛苦。

 

不過很值得探討的就是故事中不停出現的一句話語:

但丁:「愛,不讓被愛的人從愛中解脫。」

究竟愛一個人是不是就一定能得到回報呢?最後茱諾說了:到處都是沒有得到回報的愛。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句話總能讓我想到當初教授曾經說的:

「如果可以選擇,一定要選擇被愛的那一個,這樣才會幸福。」

但是感情如果沒有對等,沒有同等的付出,又怎能長久呢?一個人能撐多久呢?

 

故事中其實很特別的,充滿了『對照』。

 

茱諾愛著的奈爾,我想只是過去的那個奈爾吧。

就跟她最後體悟到的,奈爾就像是故事中學院創辦者三角戀中的「克蕾」

而她跟克莉絲汀,誰是「尤金妮」,而誰又是「奧古斯都」?

尤金妮雖然自私古板,但是卻扶持了奧古斯都的藝術大業,也成就了學院的光榮,

奧古斯都雖然為了錢跟尤金妮在一起,但是在克蕾發瘋的時候,卻常常去醫院看她。

 

克莉絲汀暗戀奈爾,相信奈爾一定有恢復,一定還保有理智良善的那一面,

雖然懷了奈爾的小孩,但是還是希望奈爾得到自己想要的愛,更希望她的好友可以得到幸福。

而茱諾雖然是「正宮」,但卻很久沒有去探望奈爾,為了保護女兒以及自身的安全,

總是逃避奈爾的存在,甚至想掩滅他的任何音訊。

 

讓我很難以釋懷的是,最後奈爾為了保護她而死,

她卻能跟警探一起講些曖昧的話語而毫無絲毫的痛楚?

難道她已經對奈爾沒有感情了嗎?還是其實奈爾的劈腿(?)成為茱諾行為的理由?

其實這是我對本書覺得較為缺憾之處。

 

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成為一本懸疑小說是實至名歸,

光是「殺死克莉絲汀的兇手」嫌疑犯就足足有三個!!!

不過一個一個的被破解了,直到真正的凶手出現,當時我真的還蠻訝異的,

雖然覺得那個人行為的確怪怪,但是總覺得或許是因為女主角的觀點所致

沒想到……

至於兇手是誰就不破梗了XD

 

 

 

arrow
arrow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